看到這則文章後,文章裡的妹妹這部份個性,我也有些雷同,因為對家裡環境清潔的堅持,常跟媽媽有些爭執,我媽媽曾跟我說過,我這樣的個性很難跟人相處,因為對一些細微的地方太過堅持,跟我生活會很辛苦,當時不以為意,覺得自己的堅持是對的,總認為愛乾淨比髒亂好吧!在一次跟同學的閒聊中,同學也有跟我情形一樣的情形,聽著她一直生氣的抱怨著跟婆婆相處種種,讓我想到自己也曾對帶過家人,當從旁觀者去看這個狀況後,更體認自己某方面的個性問題,無論在生活及工作或是人際關係上,常常會在細微問題或是事情上,想很多或是有些要求,不僅讓事情變的複雜,也造成自己處裡事情不稱心而常常心情不好,也就是庸人自擾啦!為了讓自己能用另一角度看事情,開始學習放寬眼光,學習過程常常處於內心掙扎的狀況,想想多學習放開,未來自己才會更寬而繼續努力~~


一篇好文章值得分享~~


放棄一點點   (太注意細微處的人,肩上總有沈重的壓力,把自己困在淺灘)        ●      吳淡如


若玲的妹妹最近一直抱怨工作和家庭都很煩心,常亂發脾氣,


有時連晚上都睡不著,自覺快要崩潰了,想與姐姐聊聊。


妹妹在一個半公家機關任職多年,捧著薪水相當優渥的鐵飯碗,


該單位目前沒什麼大改革,壓力並不來自於工作。


若玲想,妹妹的壓力應該是來自於家中有個幼兒吧。但是妹妹也有堅強的後盾;


住隔壁的公婆在她上班時會為她照顧小孩,丈夫也會分擔家務,


和真正蠟燭兩頭燒的她比起來,算是幸福的。


姐妹結婚後難得獨處。當她在妹妹家喝下午茶後,馬上發現了妹妹的問題所在。


妹妹家一塵不染,地板上連一根頭髮也沒有,什麼東西都收拾得井井有條,


小孩一流口水一秒鐘內馬上擦掉、杯子一喝完馬上洗掉,妹妹還在聊天時誇口,


她連早上的豆漿都是自己磨的,連果醬都是自己做的,因為外頭買的都不乾淨..


從小妹妹就愛乾淨,但現在她愈來愈誇張了。


看妹妹忙進忙出,什麼也沒空聊,讓姐姐感到壓力很大。


「唉,她的問題就是什麼都想求全,不肯放棄一點點,」


姐姐說,「如果眼光都停在那一點點,


生活上、職場上最輕微的事情也會變得沈重難擔。」


這本書中,我已講過幾個「難以長久相處」的例子,潔癖只是其中之一。


不只是難以與他人相處,恐怕也會跟自己過不去。


沒錯,太注意細微處的人,肩上總有沈重的壓力,


把自己困在淺灘,如何把眼光移向大海?


我曾看過一篇知名女教授的訪問稿:


女教授又教課又寫論文又出書又演講,休閒生活也很精采,


丈夫、孩子都很優秀,記者問她,你怎麼能面面俱到呢?


女教授說,她沒有面面俱到,她放棄了「一點點」。她不擅做家事,所以家裡有點亂;


不會烹調,所以吃的方面得將就一些,早餐天天是饅頭。


丈夫常一掀開電鍋蓋,發出「又是饅頭」的小小呻吟,她早已不以為忤。


選擇放棄哪一點,是個人智慧所在。


時間有限,求全不易,不因小棄大就是冰雪聰明。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


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