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前回老家一趟,趕不及吃到奶奶親手包的粽子,奶奶卻拿了僅剩ㄧ盒吻仔魚給我,吻仔魚也算是宜蘭名產,不論是大溪漁港、北關直到南方澳魚港都能吃到新鮮的現撈貨,奶奶平日沒事喜歡到魚市場跟漁船訂剛入港的新鮮魚貨,回家再自己處裡,吻仔魚也是回家燙過後用保麗龍便當盒ㄧ盒一盒裝後冷凍,如果我們有回家看看她,通常都拿個幾盒冰凍的回家料理,最近捕撈吻仔魚官方開始有限定,端午節前夕剛好是官方限制捕撈,奶奶趕緊在核准期間多買一些,因為吻仔魚在橘子家裡是製作粽子重要材料,算是自家的口味,因為今年沒吃到奶奶親自包的,嬸嬸給了我10顆帶回台北解解饞,都源自奶奶的包法嬸嬸做的跟奶奶ㄧ樣好吃,明年真應該回家好好把奶奶這自家好手一學習下來。

常吃奶奶給的免費吻仔魚,在ㄧ次奶奶問我都如何料理時,我回說每次大約用半盒的量來烹煮,一個人ㄧ餐就吃光光,這樣的回覆竟讓奶奶說我太浪費,說吻仔魚不算便宜的魚要我省著吃,那次之後我大約一盒就分4次料理,通常都在拿回家後就先分裝4小袋方便日後退冰料理。靠海生活海鮮料理比一般家庭來說多上許多,也因新鮮食材大多用最簡單的方式處裡以保留原味。

今天介紹2種橘家餐桌常見的下飯菜根大家分享

《一》豆鼓吻仔魚

材料:豆鼓、吻仔魚

調味料:醬油、米酒

作法:將吻仔魚盛入耐熱盤中,上放少許豆鼓及醬油與米酒,放入大同電鍋中蒸15-20分鐘即可

這倒是我們家翰寶最愛的下飯菜

鈣質豐富的小魚食用價值很高

另外ㄧ提:橘子家用的濕豆鼓可是奶奶每年6月親自製作的喔,橘家奶奶這一寶真是幸福。

小於本身已有海的鹹味

加上豆鼓也是鹹的

所以醬油只是增加點香氣而已不宜放太多以免過鹹

《二》蒜香吻仔魚

材料:吻仔魚、蒜末、青蔥末

調味料:鹽、沙拉油

作法:

1.退冰後的吻仔魚含水過多,首先我會先用平底鍋將吻仔魚的水分弄乾

2.在將弄乾後的吻仔魚平底鍋裡放入少許沙拉油將吻仔魚用油煸到外表略焦黃

3.將小魚鮮移至平底鍋一邊,將空出來的空間放入蒜末,將蒜末略炒後與其他小魚混合炒香

4.加入一點鹽調味後灑上蔥花即可關火起鍋

這道蒜香小魚一直都是橘子的最愛

不論配白飯或配稀飯常常不知不覺吃過量

另ㄧ個最愛是撘配啤酒

超讚的下酒菜

吻仔魚在橘家除了這2道料理

另ㄧ常見就是料理成鹹粥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