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子愛吃宜蘭羅東市場內陽春麵條,幾次請橘子媽幫忙購買帶來台北給橘子,也因為橘子愛吃每回橘子媽北上就會帶個ㄧ大包來,也因橘子媽近來北上頻繁,橘子冰箱內的庫存就越來越多,平時最方便的吃法就是大雜燴的湯麵,或是拌著從市場買來的素肉燥吃,幾次想自己動手自製肉燥都沒時間做,這幾天看著冰箱內的麵條,決定付諸行動試試看。

上網搜尋相關食譜,有的建議豬前腿肉,有的是豬後腿肉、做法跟步驟大同小異橘子綜合資訊後,到附近的豬肉攤買絞肉,詢問老闆哪裡肉好,老闆說都可以,當下決定買後腿肉,老闆問我要買多少,完全沒概念的回不出話,看到老闆俐落的切了ㄧ塊肉,放上電子秤上100元可以嗎?點點頭後補上我要ㄧ點小肥肉,老闆就送了我ㄧ塊,放到絞肉機內,等待時老闆還跟我分享肉燥的作法,叮嚀我要加五香粉會更好吃,離開前還補ㄧ句水與醬油的比例,老闆說話的表情超有自信,讓橘子購買時的心情也變好。在回家的路上2家便利超商都沒買到五香粉,懶繞遠路決定這次先不加五香粉囉,有幾則食譜也沒加,先試試看,午餐過後的下午開始了今天的香菇肉燥初體驗。

材料:豬後腿+少許肥肉的絞肉、蒜頭、香菇、紅蔥酥、香蒜酥。

調味料:醬油、素蠔油、冰糖、米酒、白胡椒、水

作法:

1.備料:將香菇切小丁備用、蒜頭切末備用、因橘子沒買紅蔥頭改用紅蔥酥替代(若沒蒜頭也可用香蒜酥替代)。

2.起一炒鍋,放入少許油,以小火將蒜末炒香,炒到蒜末微微焦黃而不是燒焦喔,阿基師有說蒜炒焦會變苦影響口感。

3.蒜末微黃後放入香菇末將香菇香味炒出炒乾,等香菇炒香後再加入紅蔥酥拌炒。

4.等香菇及蒜酥、蔥酥香味都出來後,再將豬絞肉下鍋炒熟,需將所有的絞肉完全炒熟。

5.待絞肉炒熟與所有材料拌勻後,將入白胡椒粉(如有五香粉現在一起加入)。

6.拌炒後加入醬油、素蠔油、水、少許米酒,比例醬油與水2:1,加水後拌勻等水滾後加入冰糖調味。

7.用中小火悶煮20分鐘即可。

今天橘子就用從宜蘭來的白麵條煮碗乾拌麵嚐嚐,加點青菜讓色香味更棒,好吃~~~

之前在市場買的小罐肉燥ㄧ瓶就要150元大瓶也要250元,今天不到150元的材料,煮了ㄧ大鍋,下回想吃肉燥決定都自己來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